网站首页技术博客

【MySQL系列文章】1、索引介绍

洞天水月2021-03-26 15:51:01719人次阅读
摘要索引介绍 索引(index)在mysql中也叫做键(key)是存储引擎用于快速找到记录的一种数据结构。mysql的索引类似于一本书的“目录”,如果想在一本书中找到某个特定主题,一般会先看书的“目录”,找到对应的页码。 在mysql中,存储引擎用类似的方法使用索引,其现在索引中找到对应值,然后根据匹配的索引记录找到对应的数据行。

索引介绍

索引(index)在mysql中也叫做键(key)是存储引擎用于快速找到记录的一种数据结构。mysql的索引类似于一本书的“目录”,如果想在一本书中找到某个特定主题,一般会先看书的“目录”,找到对应的页码。

在mysql中,存储引擎用类似的方法使用索引,其现在索引中找到对应值,然后根据匹配的索引记录找到对应的数据行。例入运行下面的查询:​

​​select username from system_user where user_id = 5;

如果在user_id列上建有索引,则Mysql将使用该索引找到user_id为5的行,也就是说,Mysql先在索引上按值查找,然后返回所有包含该值的数据行。

索引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列的值。如果索引包含多个列,那么列的顺序页十分重要,因为Mysql只能高效的使用索引的最左前缀列。创建一个包含两个列的索引,和创建两个只包含一列的索引是大不相同的。

文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