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技术博客

小程序 偶发 Illegal Buffer报错,encryptedData解密失败​

洞天水月2021-03-12 14:29:422275人次阅读
摘要wx.login 调用时,用户的 session_key 可能会被更新而致使旧 session_key 失效(刷新机制存在最短周期,如果同一个用户短时间内多次调用 wx.login,并非每次调用都导致 session_key 刷新)。开发者应该在明确需要重新登录时才调用 wx.login,及时通过 auth.code2Session 接口更新服务器存储的 session_key。

这种情况偶发,一般发生在隔一段时间之后第一次登录时。

导致问题的原因是getUserInfo放在了wx.login之前。getUserInfo获取到 iv 和encryptedData 传给后台。 wx.login调用时用户的 session_key 可能会被更新而致使旧 session_key 失效。这样后台再去解密的时候就等于在用新的session_key去解密旧的session_key加密的数据,就会报上边的错误。

官方解释:

会话密钥 session_key 有效性
开发者如果遇到因为 session_key 不正确而校验签名失败或解密失败,请关注下面几个与 session_key 有关的注意事项。
wx.login 调用时,用户的 session_key 可能会被更新而致使旧 session_key 失效(刷新机制存在最短周期,如果同一个用户短时间内多次调用 wx.login,并非每次调用都导致 session_key 刷新)。开发者应该在明确需要重新登录时才调用 wx.login,及时通过 auth.code2Session 接口更新服务器存储的 session_key。
微信不会把 session_key 的有效期告知开发者。我们会根据用户使用小程序的行为对 session_key 进行续期。用户越频繁使用小程序,session_key 有效期越长。
开发者在 session_key 失效时,可以通过重新执行登录流程获取有效的 session_key。使用接口 wx.checkSession可以校验 session_key 是否有效,从而避免小程序反复执行登录流程。
当开发者在实现自定义登录态时,可以考虑以 session_key 有效期作为自身登录态有效期,也可以实现自定义的时效性策略。

参考文档:

https://developers.weixin.qq.com/miniprogram/dev/framework/open-ability/signature.html#method-cloud

文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