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技术博客

Mysql死锁

洞天水月2023-01-09 08:55:18160人次阅读
摘要什么是死锁 死锁是指两个或者多个事务在同一资源上相互占用,并请求锁定对方占用的资源,从而导致恶性循环的现象。 为什么会产生死锁 死锁的产生 当多个事务试图以不同的顺序锁定资源时,就可能会产生死锁。多个事务同时锁定同一个资源时,也会产生死锁。例如,设想下面两个事务同时处理StockPrice表: 事务1 START TRANSACTION; UPDATE StockPrice SE

什么是死锁

死锁是指两个或者多个事务在同一资源上相互占用,并请求锁定对方占用的资源,从而导致恶性循环的现象。

为什么会产生死锁

死锁的产生

当多个事务试图以不同的顺序锁定资源时,就可能会产生死锁。多个事务同时锁定同一个资源时,也会产生死锁。例如,设想下面两个事务同时处理StockPrice表:

事务1

START TRANSACTION;
UPDATE StockPrice SET close = 45.50 WHERE stock id = 4 and date ='2002-05-01';
UPDATE StockPrice SET close = 19.80 WHERE stock id = 3 and date ='2002-05-02';
COMMIT;

事务2

START TRANSACTION;
UPDATE StockPrice SET high = 20.12 WHERE stock id = 3 and date = '2002-05-02';
UPDATE StockPrice SET high = 47.20 WHERE stock id = 4 and date ='2002-05-01';
COMMIT;

如果凑巧,两个事务都执行了第一条 UPDATE语句,更新了一行数据,同时也锁定了该行数据,接着每个事务都尝试去执行第二条UPDATE语句,却发现该行已经被对方锁定,然后两个事务都等待对方释放锁,同时又持有对方需要的锁,则陷入死循环。除非有外部因素介人才可能解除死锁。

如何解除死锁

为了解决这种问题,数据库系统实现了各种死锁检测和死锁超时机制。越复杂的系统比如InnoDB存储引擎,越能检测到死锁的循环依赖,并立即返回一个错误。这种解决方式很有效,否则死锁会导致出现非常慢的查询。还有一种解决方式,就是当查询的时间达到锁等待超时的设定后放弃锁请求,这种方式通常来说不太好。InnoDB目前处理死锁的方法是,将持有最少行级排他锁(写锁)的事务进行回滚(这是相对比较简单的死锁回滚算法)。

锁的行为和顺序是和存储引擎相关的。以同样的顺序执行语句,有些存储引擎会产生死锁,有些则不会。死锁的产生有双重原因:有些是因为真正的数据冲突,这种情况通常很难避免,但有些则完全是由于存储引擎的实现方式导致的。

死锁发生以后,只有部分或者完全回滚其中一个事务,才能打破死锁。对于事务型的系统,这是无法避免的,所以应用程序在设计时必须考虑如何处理死锁。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重新执行因死锁回滚的事务即可。

如果你喜欢作者的文章,点赞,收藏,转发,+关注,作者会持续更新开发中的收获与经验,与君共勉。

文章评论